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的身體不寒而慄,體內發出一陣哀號,一陣哀傷襲上心頭,緊接著感到不安

,噗通噗通的我還沒意識到發生什麼事了,嚇壞了。

 

這部片對我來說是驚悚片,真的非常的可怖。  (超劇透)

3365778.jpg

<<窒友>>Breathe (Respire),又翻譯為呼吸,女孩佔有慾。

劇情大綱

「菟絲花伸出魔鬼髮絲般的吸器,纏繞著即將窒息的迷惑寄主,直到最後一滴生命枯竭 ⋯⋯ 」高中少女查琳專心看著課堂上播放的影片,隱約感覺到這彷彿是自己的情感寫照,只是那株溫柔的毒花,究竟是她最要好的新朋友莎拉,或是她自己?她再也不確定。「菟絲花伸出魔鬼髮絲般的吸器,纏繞著即將窒息的迷惑寄主,直到最後一滴生命枯竭 ⋯⋯ 」高中少女查琳專心看著課堂上播放的影片,隱約感覺到這彷彿是自己的情感寫照,只是那株溫柔的毒花,究竟是她最要好的新朋友莎拉,或是她自己?她再也不確定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窒友的翻譯,整部電影我被演員、節奏與劇情拉著走,每一秒過去,越是備感窒息。

劇本是由17歲少女寫的小說改編的劇本,之所以一直強調他17歲,無非是對他年紀輕輕的成就的讚賞,以及對青少年心理刻劃予以確切的肯定。

歐洲電影真的很喜歡拍日常生活,因此步調非常的慢、無聊缺乏重點,我通常會感到不耐煩,但是這部電影卻把生活場景演繹的很完整,沒有一個畫面的安排是多餘沒有意義的,鋪陳的過程完整又不失焦。

法國電影、女生間的曖昧情愫,這個倆元素結合在一起,大眾自然會聯想到<<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這部作品,但比起少女對慾望與愛情的情懷、想像的刻畫,這部比較側重與朋友同儕間的互動,與感情的培養。兩者的相同之處,就在青少年時期對自己性向的探索,以及引人入勝的生活場景吧。

這部作品 不論 鏡頭的運鏡方式 燈光 音樂 節奏 還有 演員 以及劇情 我都覺得無可挑剔了,只是我不喜歡,因為真的太可怕了

★★★★★★★★★★ 

Breathe.jpg

電影以 Charlie的視角為中心來說故事, 開頭就以父母的吵架聲為背景帶入故事,一開始就說明Charlie的家庭並不是美滿完整的,父親甚至有暴力的傾向,但面對它時又溫柔和藹的。對父親矛盾的衝突糾結著這位青少女的心,縱使它有缺點,但脆弱時仍想擁抱父親。

接著鏡頭帶到學校,他們正在上探討激情是自由的,還是一種對自由的阻礙,這裡Charlie答道:「尼采說過,放棄激情比控制他更容易,意思是說我們很容易沉迷於激情,於是我們就失去一部分的自由」

這裡老師揭示到:大部分的時間,過度沉迷於激情是一件危險的事。

這裡彷彿是一個預告與警示,抑或是一種諷刺,來告訴觀眾Charlie即將失去自由,但是很明顯得,Charlie並沒有聽進去,或是縱使了解自己會失去自由,縱使知道她很危險還是願的承受美好激情的代價。

%26;MaxW=640%26;imageVersion=default%26;AR-140518944.jpg

緊接著Sarah就闖入Charlie的生命裡了,他充滿魅力,又很酷充滿神秘感,有種遊歷不同國家的經歷,與見識不同的人,但其實這一切只是Sarah的謊言,她習慣的說謊來掩蓋自己引以為恥的家,他喜歡被注視、重視,這樣能降低他的自卑感,滿足他的虛榮心,彌補他在家裡經歷缺少價值的感受。Sarah習慣說謊,就像垂涎型反社會人格,利用謊言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利用謠言來達到自己要的目的,見不得別人比他好,而有摧毀他人或貶低他人的行為傾向,透過貶損他人來獲得價值。 反社會人格通常是缺少某部分的刺激,而以扭曲的方式去尋求刺激,我想Sarah的表現就十分符合。

 

Sarah利用友情,她依靠消費感情而活,讓別人需要她,來滿足自己。需要Charlie時,就跑去找她,不想待在自己的家,待在Charlie的家舒服多了,又或者知道別人跟他一樣悲慘自己也好過一些,滿足了,利用完了,就把他丟棄在一旁。

Charlie跟Sarah的共通點,就是不完整不美滿的家庭,以青少年的心理,我們正常的想法就是,往外跑,好想改快逃離這個家,他們都在這窒息的生活中尋求喘息的空間,她們找到了彼此,轉移對方的注意力,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都沒有煩惱,可是一分開,所有的憂鬱又重上心頭。

Respire_cropped.jpg

兩人友情開始出現裂痕,無非是在Charlie在跟別人介紹Sarah時,說是同學而不是朋友,一句簡單的話,就造成那麼大的裂痕,Sarah的態度驟變,她覺得自己被背叛,顯現出Sarah在情感中強大的不信任感,Sarah開始變得陰晴不定,若即若離,故意疏遠她(Charlie)與別人交好,當作是對她的懲罰,卻又有時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與Charlie親近。這種不允許別人的背叛與控制操弄的意味,充滿著惡意。

旅行結束後,一切都變了,Sarah故意跟別的女生交好,再去找Charlie讓她看她跟別人在一起也可以很開心,然後故意對Charlie表現不耐煩,再去跟Charlie的母親交好,利用團體關係去壓迫Charlie,時而親近時而疏遠的想增加Charlie不想被冷漠,需要Sarah的感覺。當某次聊天Charlie無意的糾正Sarah的「故事」,Sarah頓時變得充滿攻擊性,深怕謊言被拆穿,還拿Charlie出軌暴力的爸爸當籌碼,面對Sarah的惡言相向,Charlie本來不想理她的,可是Sarah的窮追不捨,表現自己是受害者,利用Charlie的同情心來讓他感到抱歉。

maxresdefault.jpg

 

之後畫面帶到Charlie第一人稱視角的跟蹤計畫,旁人的「她是誰」揭示她行為的鬼祟,而這裡揭示了Sarah的真面目,還有她的痛苦,待在家裡充滿窒息感的壓力。

被Charlie拆穿自己的害怕,產生了再次敵意。

「如果你說出去,我會殺了妳」

Charlie釋出善意,想要拯救Sarah的善意、並實際行動,提出了解Sarah溝通,但是Sarah並不要想要被了解,她不想面對自己的問題,不想承認自己不完整不美好的人生,不願低頭、不願露出懦弱的一面,而是自甘墮落的活在謊言與虛假之中,他利用一些典型的惡作劇,散布謠言,不斷霸凌著Charlie,讓她最後成受不了壓力而有呼吸困難的現狀。但這一切,Charlie都忍氣吞聲,儘管他們朋友都看不下去了,她仍一個人默默承受著,她珍視著Sarah的友誼,在乎她的感受,她渴望他們再一起,她希望得到她的友情,盡管她背叛她,把她的秘密說出去。這裡Charlie就好像她的母親,默默的接受一切好像一切都會好轉,好像只要自己一直付出,就會有所回報,她專注於她曾經有過的美好,而忽視現在所受的傷害。

tumblr_nn28i3RA741rsyukao1_1280.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壓力很大的經驗,這個時候出去跑跑步,感覺舒服很多,這裡就呈現了一個隱喻,Charlie平常容忍了那麼久,唯有跑步的時候才能宣洩,不想輸給Sarah,而拼命地跑,平常不反抗,這時候就奮力一搏,結果卻累得在地上喘不過去,周圍的人都上前關切,而諷刺的是,這個時候Sarah出現在她的眼裡,可是出現並不是關心的表情,而是一抹惡意的微笑,而在這個地方揭示了,原來Charlie患有氣喘。而後面Charlie的媽媽也重蹈覆轍了,她跟她爸爸做愛了,就好像預示著,Charlie最後會栽在Sarah手上,她哽咽著問媽媽,你為什麼總是原諒他?她回答我沒有辦法。 

然後果然Sarah出現了,她被她媽媽打了,無處可去,因為它其他朋友都是用她光鮮亮麗的謊言所交得的,唯一可依托的只有Charlie,Sarah帶著她的道歉與事實真相來找Charlie,

Charlie當然原諒了她,並說道:「我討厭的是我們沒有再一起」

Charlie卻在隔一天,立刻被背叛,我想這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Charlie受夠了決定與他一刀兩斷。

最後Sarah到Charlie家收拾東西,她們正式決裂了,可是Sarah最後一定還要再刺傷Charlie,演得自己好像受害者,自己很瀟灑,開始責怪Charlie。

而Charlie只是一句我「對你做了什麼?]一句話道盡滿肚子委屈。可是Sarah還是要持續的刺激Charlie,終於Charlie爆發了,與爸爸不同,她的暴力是累積已久而無法控制的,為了封住 Sarah蠻不在乎的笑聲、為了封住她幸災樂禍的嘴臉,她用枕頭把它悶死了。

 

「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曾經受困於某段具有自虐性的親密關係,無論是友情、愛情或親情。」──梅蘭妮洛宏 導演為本片下的註解,沒有錯,我身邊有很多人包刮我自己都有一段,自虐性的親密關係,而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它的話,這段關係是令人窒息的,其中一定有人會消亡,或兩敗俱傷,因此交朋友的時候應該更注意一些。

劇中的兩個人,受不了社會角色的壓抑,喘不過氣,但在彼此的身邊,好像有了喘息的空間,直到這個空間也變了質,充滿了心機、猜疑與不信任,我想這部悲劇都會令人不寒而慄吧。

這部劇也完整的在我面前再次呈現了,關係霸凌的可怕,我覺得這個部分營造得十分完美,電影也隨著時間,從暖色系開始漸漸轉變為冷色調的畫面,十分巧妙地牽動我們的情緒,對角色表情的特寫與捕捉十分到位,讓角色的感情深刻的滲透渲染觀眾的心情。 我很少給到10顆星,但是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真的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Themis4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