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50125.jpg

這次再次來欣賞李安的作品,我一直都很崇拜李安,雖然看過李安的作品也才3~4件,但是李安在作品上明顯地發現他對自己的突破,還有敘事的細膩,比利林恩的中場戰士,在述說主角在一場的伊拉克戰爭中,保護隊長對抗敵人的畫面被敵方的攝影機捕捉到,回國後便成為美國大眾的英雄。熟悉李安的影迷們,應該也對李安的作品有一定的熟悉,本次的作品也符合李安一貫的敘事手法,沒有高潮,而是一波一波淡淡的著墨,並在尾端留下雋永的茶香,供人回味。

100063636-80180-146096456256176200a580x330.jpg

因為這次主打的就是李安在畫面上所做的突破,一秒120幀的3D,『未來3D』,畫面流暢精緻,所有背景細部的動作一覽無遺,畫面十分生動逼真,有讓人身歷其境的錯覺。我個人對這樣的畫面呈現,十分的喜愛,一開始看到比利伸向前關鬧鐘的手,就大為讚嘆,感覺就好像真的可以碰到一樣。我個人十分喜歡觀察畫面的背景,還有解構畫面,雖然這樣子可以說是一個壞習慣,很容易出戲。像是一開場的墳墓拍攝的角度,人們一說話就吐出水氣,都十分的精緻,畫面很漂亮讓人看得很舒服,毫無違和感,連背景的樹木被風吹得擺動,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動感十分強烈所以拉開了一下我的焦點,不過整體真的很精緻。我想這片的特色就是他流暢的技術吧,如果不看未來3D版,只看數位我恐怕未必有這種感觸,不是說數位不好,而是未來3D更給了觀眾們,品質更好的體驗,讓我們很容易入戲,我覺得在未來3D呈現的方式帶給了我不同於少年Pi的那種感覺,更能夠幫助我入戲,尤其畫面的景深真的很多很清楚,用得也很巧妙,我喜歡死了。一方面故事也是從比利的觀點去看世界,因此角色內心的變化表情起伏又更為的重要。

20160823134118_5.png

而我在觀看的時候,因為我對李安導演的熟悉,我又更能夠入戲,感動的地方真的很多,一方面也是因為我也有姊姊吧。比利林恩的中場戰士,給觀眾全新不同的體驗,他在討論個人與社會的互動,明明是被大家稱頌是英雄,可是其實只不過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真正尊重的人又沒幾個,自己最糟糕的一天卻被大家所表揚,患有著創傷症候群,卻不斷地被他人消費,每個人,都在提醒著他,回想那一天的遭遇。

戰爭與大家所謂的現實生活又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需要偽裝與欺瞞,軍中的生活,服從命令反而還簡單愜意,Billy與眾人或許從軍都是出於不得已的情況或選擇,但是他們都在軍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為了伙伴,更是為了自己,他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原本的戰場。

800塊,因為是李安所以值得,看似平凡無奇,但是裡面卻深含義理,從媒體面去觀看為了符合大眾期望的社會角色,從家庭面,看著一段無法割捨的情感,在歧見中的妥協,從軍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永遠是國家的犧牲品,被大眾消費著,從政治面來看,伊拉克戰爭究竟是不是正義?究竟值不值得軍人們犧牲,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而是在於觀眾想從哪個部份去介入,去與電影互動。

十分推薦大家去看。

★★★★★★☆☆☆☆

劇情解構分析:(可能會雷,斟酌慎入)

中場時間意味球隊中的中場休息時間,通常會安排表演。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比賽打著打著停下來的各種啦啦隊,唱歌的娛樂表演覺得相當地有違和感,覺得表演人也不怎麼在意比賽,就是很莫名地出現,離開又繼續比賽,有時候觀眾也沒在看。中場時間意味著球員短暫的休息時間,然後又必須再次回到前線,有如美國大兵們,剛打完了一筆仗,回國接受大家光榮的表揚,結束後又得再次回到前線,中間的這段休息時間,得來不易,當反而覺得不真實,戰場跟原本的生活變成兩個世界,自己也不再適應這般原本的平凡,彷彿身在另一個戰場,要擺出各種陪笑的表情。而在這戰場裡,能依靠的也只有隊友們,沒有人懂得軍人的感受。

比利究竟有沒有罹患 PTSD( 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

我覺得肯定有,在比利電話來自心理醫生語音信箱說到,有些問題難以診斷,你的姐姐十分擔心你,等部分,然後比利開始回想當天行動的畫面,寓意著,比利確實是有這樣的問題的。

比利在整個活動中,總是心不在焉,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是陌生的,與他無關。 而在分神的同時,也利用轉移注意力,而激發回憶的點,我們說回憶是建構的,透過現有的感官聯合自己的記憶去重建畫面,過程中又增加了自己的意識建構,這般建構的記憶拼圖,仰賴著未來3D的畫面真的十分的流暢完整。

未來3D帶給觀眾虛實交錯的感覺,因為太真實了,所以明白這是假的,但是觀眾卻仍情不自禁的深陷思緒的泥淖中沉淪,正如比利的經歷,一切發生的太快,自己也沒能來得及釐清自己,卻必須面對大家的提問,對於當下的反應,那次經歷對於比利來說既真實又虛幻,而這場記者會、球賽、與喜歡的女孩相遇,也彷彿在虛實之間游走,因為自己很快將要離開。

劇情中用印度的宗教,象徵新的開始,破壞之神帶來毀滅,然後才能重生。雨過天晴後,一句我愛你,飽含緬懷逝者與堅不可摧的同袍之情,以愛之名,他們邁向戰場,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比利拒絕了姊姊的要求,拒絕了他這份愛,而彼此尊重對方的妥協在最尾端,比利知道自己有創傷,但是誰沒有呢?他不需要治療也不想要,這份痛楚能夠讓他明白戰爭是真的,這份痛楚能讓他還有戰友們保命,這份痛楚更是緬懷著逝者的尊重。

比利明白,他必須接受自己,才能夠找到自己。

 

arrow
arrow

    Themis4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