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MimJ8EVwAA-auP.jpg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

maxresdefault (1).jpg

  今天因為受到同樣有電影愛好的朋友邀請,而走進電影院看《水底情深》,若非他的邀請,我可能還會再拖一陣子,最近沒有這種動力往電影院跑,但今天的體驗也令人感到值回票價。該故事建立在冷戰時期的美國,擔任清潔工的女主角,在政府底下的實驗室工作,某天實驗室引進一種前所未見的生物,而充滿好奇心的女主角漸漸地與這個生物產生了愛情的情愫。

b37b0489-6cd5-46e3-ae6e-6b0078ef46a8_custom-ed2a514bf33e5237f8bdbbf810e73fd9cdd59cb0-s900-c85.jpg

  在去年的金馬影展中, 注意到《茉迪的彩色小屋》(Maudie)這部作品,片中女主角莎莉・西西莉亞・霍金斯(Sally Cecilia Hawkins)的表現深得我心,其故事也發人深省,令我印象深刻。

images.jpegimages (1).jpeg

 

因此在《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的預告中窺見她的身影,便馬上挑起我的興趣,與《Maudie》同樣,在《The shape of  water》中,她也是扮演身心障礙的角色,做了一些調查,發現他是《X+Y愛情方程式》中,男主角的母親,不知道是不是女主角也有喜歡的片類,感覺他接得角色都很獨特,期待本次她又有什麼樣的精彩的表現。

1518457273-1474499502_n.jpg

  以魔幻的方式開場,我們可以看見女主角Elisa Esposito,在漂浮的空間裡(海底),除了用模糊的聲音作為主角身份的預示,也是接下來他將與這神秘的海中生物相識的預見。隨著窺視著女主角的鏡框持續推移,我們漸漸了解了這位女主角,雖生來與眾不同,卻仍抱持著樂觀的心情,以及她對生活抱著熱情。她天馬行空的浪漫,與隔壁老藝術家的相知相識,他們對生活熱情與自身的慘淡作為陪襯,絢麗的夢想既殘酷又美好的成為他們生活的動力。

images (4).jpeg

  劇情方面可說是中規中矩的,劇本的設計利用著平衡與衝突間作為推演的架橋,女主角平淡無奇的生活,因為遇見了謎之生物,而破壞了原本的平衡,為了維持平衡而把它救出來,救出來後與他享有之間短暫而美好的生活,直到扮演上帝的愚者再次破壞了原本的和平。

screen-shot-2017-09-14-at-9-49-54-am1.png

  但是有趣的是,在每個對話中充滿了許多巧思,劇中的女主角Elisa Esposito,在與Richard Strickland對話中得知她是孤兒,Esposito原來是有Exposed所變異的字,意味著他被遺棄的孤兒身份。女主角從小被遺棄在河邊,脖子上奇怪的傷疤,可能是至親受不了孩子的哭喊把她的聲帶割掉。其對水的親睞表露無遺,充滿水的場景為故事做了完整的鋪陳,下著大雨的巴士車程,在水中自慰的女主角,象徵生命與愛,水是生命之源,在似神形象的生物出現之後,其意義變得更加明確,that thing擁有療癒的能力,能夠讓老藝術家長出頭髮,還能為女主角療傷。

images (2).jpeg

  具備療癒能力的生物,一定是有靈性的,我想是多是人的認知,至少我也抱著如此的想法,其實我自始至終仍把它當作一個跨物種相愛的故事來看待,我一直在質疑that thing與女主角Elisa的連結,是真的有愛的成分嗎?愛的本質是如何?做愛嗎?還是始終是一種寵物與主人之間的關係,為什麼that thing就是需要被囚禁與管束的呢?至少在看到了that thing這樣的行為,便覺得他具有愛的能力。

d3074146.jpg

  本片獲得了四項奧斯卡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美術創作、最佳原創音樂,音樂大概是本片的一大特色,原創音樂烘托出在水中沈浮悠遊的感覺,但是又不會失去水的沈重感,美術設計方面,電影的場景完整呈現出1960的年代感,但是主角兩棲人形魚人感覺還蠻粗糟的,是會讓我感到失望的啦,令人想到阿凡達。

The-Shape-of-Waters-Mike-Hill-Doug-Jones-and-Shane-Mahan.jpg

 

images (5).jpeg

  不知道是熟悉了敘事的結構所以特別敏感,還是他的隱喻興太直觀了,包括最後女主角失去了聲音的傷口,獲得重生,成為了讓他與愛人在一起的鰓。還是追求權力的Richard Strickland對於女主角的興趣,他渴望權力,在與Zelda的對話中,他嘲笑that thing在雅馬遜部落中被視為神的存在,人以神的形象所刻畫。對於這句話我覺得很矛盾,他怎麼知道神的形象呢?Zelda 則回應他不知道上帝的形象,明顯的可以知道上校對於自己的身份與物種有多麽大的優越感,但同時也很盲目,因為他不認為that thing半魚人的形象也是類人的,那為什麼他就不是上帝的形象?這是先生雞與先生蛋的問題,但是上校如此確信,並用電擊棒試圖征服與控制that thing,上校的姓氏中有(land),或許也意味著他代表著土地與水不符。

article-5a9cfe4c3753f.jpg

  驕傲是上校Richard Strickland的形象,而他也在自大中自討苦吃,在揚言能夠控制魚人,便被咬斷了手指,在廁所與兩位清潔工的對話中,那漫長愚蠢的對話,顯得毫無意義,但也充滿了男性沙文主義的味道,我是覺得不用一直強調有些男性很愚蠢,雖然事實也的確是如此,他拿著柱狀長條物道處展現給清潔工這些設施裡的底層工作者,象徵其男性雄偉值得崇拜或尋求庇護的存在,其也象徵著暴力與強權的傾向。Richard Strickland是個追求權力的人,在劇中我們已經看到他為了追求權力的表現,炫耀型消費的新跑車,購物的衝動就是為了張顯自己的身份與形象。對瘖啞的清潔工充滿了征服的慾望,明明應該是最沒有權力的女人,卻能夠在面對他時無動於衷,在與妻子做愛的場景中,變摀住了妻子的嘴,渴望征服那個不服從他的女人,他要Elisa絕對的服從,他渴望得到一個仰賴自己的奴隸。卻始終沒發現,他的驕傲令他盲目,他的自信讓他離現實愈遠,他的自大令他走向滅亡之路。

images (3).jpeg

  Richard Strickland是個十分有趣的反派,相較於其他角色,她要有層次的多,我都快懷疑他是不是男主角了(其實是啦)。他的話很多,但是話語卻未必具有意義,只是想藉由對話來表彰自己的權力而已,他常用聖經比喻自己,但本身的行為卻與使用的文本相衝突,充分了解他根深砥柱的價值觀與成長背景,讓人著實感到有趣,最後的場景,他意識了魚人才是神,擁有勝過自己的能力,當然這不是客觀事實啦,是出於他的觀點來妙束情狀的假設。

images (2).jpeg

  關於同性戀與黑人的刻畫,我的友人說《水底情深》很溫柔了討論了這些議題呈現給觀眾,但我仍覺得若真的要達到討論的效果就需要聚焦,同性戀的情節反而太散了一點,黑人女工Zelda,本事一個聒噪的女子,但在上級面前就顯得安靜許多,一個在NASA底下工作的黑人,想必很深知自己的身份與地位,她時常扮演提醒女主角的角色,我想很多人都很愛這個角色,她是很可靠的摯友,強勢、嚴厲但卻支持Elisa,謙虛但充滿智慧。她與女主角走在一起,也是一種必然與安排吧,就我記憶中清潔工也主要是白人為主,而與有缺陷的女主角相伴,也是一種相知相惜吧,我想Zelda多半是為Elisa的遭遇感到惋惜,卻未注意到自己,但在劇中卻沒顯出它黑人身份引來不同待遇的鏡頭就是了。其演員Octavia Spencer大概是最適合這個角色,也最不適合這個角色了吧,大家對於她在2011年《姊妹》中的表現太經典了,何況最近出現在2016《關鍵少數》中飾演NASA底下工作的桃樂絲,真的太容易出戲了。

1518689751-565224531_n.png

  當然這之中混雜了我不喜歡的老調重談,冷戰時期也不可能離開俄羅斯(蘇聯)與美國之間的角力,前面也提到主角們工作的場域是NASA之下的機構,冷戰時期的特色便是蘇聯、美國兩方雖然沒有真正打起來,但是卻從事各方面的競爭,包括口號宣傳、經濟、文化、科技、軍事的競爭,其中最為人詬病,並視為無意義的行動大概就是關於太空探索的投資了,不過至今無法斷言這是無意義的投資就對了,但是對於當時,能夠做如此無意義的投資也顯出了該國的資本,而探索的成果,顯出了誰掌握了更多的資源,對於外太空的擴展與成就,被視為種尊是威脅以及權力競爭的結果。而在得知有這樣特殊的物種之後,兩方既然想得到的選擇,竟然只有將他應用在探索外空以及摧毀無法控制的資產兩項,再次讓我看見了戰爭(冷戰)之下人類的愚蠢,為了所謂的greater good而摧毀了寶貴的資產,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寧可做無謂的犧牲,與此再次展現了文本所展現的,不理解、諒解,而被驕傲驅使的人類,最終也只會走向自取滅亡之路,而故事中Dr. Robbert就是一位於此抗爭的人,雖然他為了他熱愛的研究而選擇成為間諜,但最後不願眼睜睜看見他們為了驕傲而摧毀了一個美麗的生物,而選擇與此抗爭,最後為了理想而死亡。而險得再堅持理想的路上,如此艱辛、鋌而走險。
20180109171220-1fdcd6c327793a7da7d298ffdf55fbd7-tablet.jpg

  看完電影後我大概只有一個感覺,就是魔幻寫實主義,這個名詞就這樣pop進我腦裡,他充滿現實真實的重現,但卻充滿了魔幻不真實的元素,他的魔幻令人感到荒謬,卻讓我能夠體會渴望愛情少女的Elisa想要的依靠。看完後覺得很舒服,也很令人深思,眾多物種之中,大家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想愛而已,而Elisa,形形色色不同的人,不外乎不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缺陷,而是看到自己真正的型態。The [shape] of water,我們愛上的只是某個人不變的型態。

arrow
arrow

    Themis4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