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蛋男情人-】-劇照03.jpg

「每次打開冷凍庫,看到裡頭,那一包一包,冰得硬硬的食物,我就覺得好安心」

《我的蛋男情人》劇情簡單但是敘事完整,成功的結合了冷凍食品產業與愛情故事,系譜軸選用冷凍食品與新鮮食材,利用大量毗鄰軸所建構的世界完整的與冷凍食品構築的現代社會環環相扣,用保存期限比喻愛情,並發起了,冷凍食品對於現代社會的影響,利用大量的符號提點其不可分割抹滅的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省思。

二元對立與平衡的敘事架構

「很多人他們根本沒時間做菜,也沒錢上餐館,可是他們也想吃一頓熱騰騰的食物啊」

畫面選用精煉的雕琢文本中男女主角的世界,以二元對立的相遇做於對比性及衝突性的開場,再以一場又一場的高潮劇遞進,在衝突破壞平衡後回復,轉折點精湛,節奏控制得當,在將近兩個小時內帶給觀眾超值的體驗。

phpRd7VFR.jpg

愛情劇容易淪落他人口中的狗血,因為其故事架構永遠就只有那幾種組合而已,但是要如何讓展現他的獨特性,就在故事架構及角色身分而導致其過程展生了歧異,而就在文本中各個角色的功能性鮮明,一開始就不斷的建構一個與冷凍食品為伍的角色她所生活的世界與看世界的角度成了本劇的特色。

 

文本所傳遞的訊息

我的蛋男情人劇照_02.jpg

它是人類...可以把愛保存得久一點的偉大發明」

好的演員詮釋,好的劇本,除此之外,電影切時的具備議題性,在文本中討論了冷凍卵子的議題,文本中使用了奇幻的手法,將抽象的無機物具象化,並與文本所建構的事情緊緊相扣,冷凍食品,又或者冷凍卵子才是文本一開始想探討的議題,而冷凍食品等故事只是陪襯。現在忙碌的社會因應效率而生的冷凍食品工業只是最基本的,冷凍卵子當然也進而誕生,冷凍食品給予了延續愛的可能性,只文本想要傳達的中心概念,從男女主角價值觀的碰撞闡出。

15c6466eb661a867d2cc1cc81578e30f.jpg

延伸議題

生命意義?卵子或許只是一個細胞,但他被冷凍起來是不是就等於不被過問的延長了生命?

而被冷凍的卵子精子是不是只能任人決定去留,被當作備胎,隨時可能被拋棄?故事利用男女主角不約而同的愧疚將議題引導了出來。

處在中年的女性總是被逼婚、催婚,希望兒女早點生小孩,不同的是,文本中的並不是舊時代的婚姻觀念所框架,而是以生理的角度勸戒若有意生兒育女必須盡早作打算。所建構的理性有助於後面更專業性的資訊傳遞,包括一個丑角,作為冷凍食品冷知識的傳播,以及冷凍卵子資訊。而藉由男女主角的互動,試著要去討論幸福的定義與要素,試著顛覆婚姻存在的必須,許多保守的人認為結婚就得生子,但早在很久以前這樣的觀念與習慣就被顛覆了,不過在文本的最後這一塊地觀點被默認的否定了,至少在故事所建構的男女主角的世界是如此,但仍然拋出其議題性。

IMG_7821.jpg

舞台劇般地享受

「那一刻我才覺得,我自己好像有資格去愛她,我好害怕讓我愛的人有遺憾」

文本幽默十足的帶動劇情推演,而這樣的果,搭配利用魔幻的方式呈現冷凍卵子精子的世界,讓我完全無法進入文本中的世界,因為我清楚地知道它是假的,但是這樣的設計,讓我成為旁觀者卻能夠被文本處理的細節深深地打動,如同我在看舞台劇一樣,演員演的十分賣力,配角的表現也十分亮眼,情緒雖然誇張,甚至有點浮誇,卻充滿說服力,讓我盯著演員們目不轉睛,專心地欣賞他們的表演,因為他們是耀眼的,此外,符號的運用,場景的安排,情節的安排,劇組還到瑞典拍攝,可真的說誠意十足,為此我決定給他我十足的掌聲。

maxresdefault.jpg

1474639105-3839791217_n.png

片名:《我的蛋男情人》My Egg Boy

上映:2016/9/23

主演:林依晨、岳小鳳

評價:☆☆★★★★★★★★

整體上來說並不是很新鮮的故事,在電影開始的半小時後就可以猜測出它整個故事,但是卻仍可以被打動,說明了文本將簡單的戲劇發揮的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Themis4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