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片》 影評★★★★★★★☆☆☆

PICposterV14_01_1418632766.jpg

電影簡介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容身之處,只是,你憑什麼捨判我的靈魂?"

                                                                          —卡謬《異鄉人》

 

62c33a5aa6a5c0a024e50b5e7fb277ac_n.jpg

一如往常的上學日,不尋常的意外改變了命運,在彼此相互隱瞞的秘密中,他們成為了「共­犯」— 獨行俠黃立淮([巫建和]飾)、壞學生葉一凱(鄭開元 飾)以及模範生林永群(鄧育凱 飾),三位性格迥異且原本沒有交集的同校高中少年,因緣際會下相識,聯繫他們的共同點­,是一起在上學途中目擊了女學生夏薇喬(姚愛寗 飾)的意外死亡事件!

為了探查夏薇喬的死因,他們三人組織了一個祕密組織,一同展開調查行動;結果,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永遠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與過往生活!

因為要維繫彼此之間的友誼,有人私­自隱藏了祕密,有人被罪惡感糾纏,有人竟淪為全校公敵,三人的共犯結構逐漸開始崩裂.­..

以上節錄至網路上的電影簡介

 

《共犯》,上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是剛洗完澡吹頭髮在自家開Mod注意到,不過因為那時從後半段開始看所以整個無法連貫劇情,今天在台大圖書館閒晃發現這片就馬上拿來看,張榮吉導演繼《逆光飛翔》晉軍金馬獎,共犯更掀起一股風潮,不同於逆光飛翔兩部片風格迥異,張導再次突破台灣影業的陳腔濫調—小品愛情熱血校園綜藝化的娛樂片,懸疑的校園犯罪與霸凌行為為主題的新作。導演延續逆光飛翔,選角喜歡選新的素人演員,本次的劇本原型為小說,導演覺得不管在怎麼黑暗也一定有希望,因此改動了劇本比起原作沒那麼黑暗與絕望。

以上資訊以名人堂報導得知(專訪)

 

心得

一開始我就覺得有劇烈的反差感,開頭的剪輯為短短的84分鐘作了鋪陳但也太混雜、紊亂了,所以我感官上覺得開頭不太好,再加上起手式的配樂斷點也太突兀了,開頭就給我來警備音效,好萊塢風格的直升機搜索、對講機,開頭式混雜台灣在地收音的音效(一些走動聲草叢之類的 不過也可能是電腦音效啦),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好的融合,但是加上前頭影樂斷點讓我非常的不平衡。看完後我的感想是⋯嗯 我覺得小說一定寫得很棒,劇情十分的精彩,但是電影呈現卻可缺可點,但確實是李導才能夠讓這個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演員方面十分的生硬,尤其是開頭三位主角發現屍體的地方。當然除了拿了兩次金鐘獎的巫建和,巫建和以往都演壞學生的角色,

th (1).jpg

導演原本也打算讓他演霸凌者的角色,但是因為更帥的演員出現了

(導演說他開玩笑的但我是蠻認真的),

maxresdefault2.jpg

所以就讓他飾演比較害羞比較具備心機心理創傷也多的角色,因為比起新人巫建和應該更易揣摩這角。

1428738549-3938030895.jpg
這裡就撇開原著小說了,導演帶給了我的什麼樣的故事?以片名共犯,就可以明白地瞭解到,導演以夏薇喬跟黃立淮對這個社會提出控訴,身旁的人漠不關心,在劇中尤其是師長語中的冷漠更是清晰,跟風的集體霸凌,網路上恣意言論,揭發表面事實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壓他人,行成假象的正義。 儘管是攸關人命,週遭的背景音仍是茶餘飯後的揶揄話題,悲劇的發生究竟是父母的錯?老師的錯 ?還是受害者活該 ?

                              或者 我們只不過是其共犯?
雖然電影主打懸疑但是真的沒有什麼好邏輯推理的地方,反而天馬行空了很多只仰賴提升角色本身的情感去補足其不足。整部電影我看到的情緒是寂寞,三個個性迥異的人在一瞬間變成朋友,無非是有共同點,就是寂寞,

黃立淮因為個性內向導致慢熱、而被視為冷僻長期被排擠霸凌沒有朋友,

hqdefault.jpg12_N4-2.jpg

葉ㄧ凱就是大家眼中的壞學生,

沒有人瞭解他在想什麼,也不會有人想去瞭解,

大家眼中的模範生林永群儘管身邊圍繞著朋友,但一個人的時候又感到如此空虛,成日的讀書不知道意義何在,而這些表面上的朋友,有幾何曾接觸到真正的自己。

而家庭問題,渴望母愛的夏薇喬,在學校行為我行我素也被人敬而遠之。

1409565599_1.jpg

夏薇喬向為他辯護過,曾對她釋出一點善意的朱靜怡,提出了呼救,她的心也許是想著『或許,至少她可以成為我的朋友』,夏薇喬在卡繆的異鄉人看到了自己,異鄉人是存在主義的代表作,存在主義對於當下社會噩耗的詬病提出不滿,以奇詭的方式展現自己存在的價值。夏薇喬曾在圖書館與朱靜怡同時想拿這本書,因此夏薇喬抓住了這次的機會,她看見了一個契機,或許能夠與朱靜怡再更靠近一點。

1404500675-306433424.jpg

她鼓起勇氣的走了第一步,只是用錯了方法,就像她抽煙跟其他踰矩一樣,她把朱鎖在廁所裡,吸引她的注意,藉給她異鄉人希望她能發現在異鄉人的書架那裡留著她的日記,她渴望被瞭解,可惜最後朱並沒有拿走日記,夏哭著說:「反正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並在事後自己的粉專上寫著:朱怡靜我會永遠記得你這張臉。

1409565600_1.jpg

黃立淮則是想出了懲罰朱怡靜的計畫,希望藉此拉近主角三人的關係,只是沒想到卻死於意外,林立群溺水其餘兩人上前去搭救,沒想倒黃立淮被林立群掙扎打擊頭部,因此昏厥沈入湖裡溺斃,葉一凱救出林立群但兩人到岸上才發現少一人,發現自己過失殺人的林立群拔腿就跑,而葉一凱則是下水試圖救出黃立淮。

 

雖然想法扭曲,作法詭譎,但他確實是得到了兩位朋友。黃立淮很多關鍵的台詞,這些台詞不僅凸顯黃立淮自身的經歷與遭遇,更是能引起觀眾反思的當頭棒喝,

TB2ZceYbFXXXXbnXXXXXXXXXXXX_!!229823360.jpg

「反正只要大家相信,那它就是真的」,而懲罰計劃正式以這個為腳本,才讓其餘兩人相信並乖乖一起從事這樣惡整霸凌者的計劃,而事後大家一起網路攻訐葉一凱,指責黃立淮的死是他一手造成的,一天來到學校,發現書桌上寫滿殺人兇手,走在校園被投以鄙視的眼光,一口氣衝離了這個與全世界為敵的地方。

《共犯》人物款海報-霸凌者.jpg-764632.jpg

反正只要大家相信,那它就是真的,殺人兇手。

movie_014059_111423.jpg

而林立群更是因此備受罪惡感折磨,但同時又害怕被發現,開始疏離葉一凱,所以這兩個人又再一次的,孤身一人,陷入了寂寞。

而有了彼此的兩人,要突然從對方的世界抽離,要突然失去好不容易的依靠,回到一個人的日子,我想不管是誰都會不太適應這份寂寞吧!

當林立群遇到黃立淮的妹妹,天真的妹妹想找到殺害黃立淮的共犯,林立群為了掩飾真相而跟她交友,卻因為她的真誠相待,

                                                                                                                                                                                                          被罪惡感日益啃食心靈。

當林立群目睹黃立淮的妹妹去找葉一凱對質,而事後私下找了葉一凱,葉一凱說著「我以為,你再也不會來找我了」

(我想這句話有點出入,不過大致是這個意思。)

我對這一幕非常地刻骨銘心,因為林立群就這樣走過去,問葉一凱「你不會說出去,對吧?」「恩。」,然後就找個藉口離開了,就這樣。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覺得林立群很自私很惡劣吧!但這就是他害怕的,每個人會有的反應,網路上議論紛紛,校園裡七嘴八舌的吵鬧,

林立群持續活在恐懼中,卻沒有發現,自己正被恐懼吞噬成為一個,他害怕成為的人。而最後揭發者推倒了最後一根稻草,林立群受不了心理的壓力,而想就此結束生命。

images.jpg
黃立淮也說過了「再平凡的人,也有可能成為霸凌者」 我想這就是對這個社會的控訴了吧,或許我們不是劊子手但卻是推著別人走上斷頭台的暴民,我們沈默的暴力,冷眼旁觀的暴力,以自己的正義壓著別人的暴力,縱使資訊科技給予了我們言論自由,推動民主,網路揭發或許能夠強化社會秩序的功用,但是在民主之下,

                                                                                                                                                                                             卻行極權之實的絕對標準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想我們都只是眾多悲劇裡的共犯吧!

最純潔無瑕的朱靜怡,目睹了很多事,在有限之中也做了一些事,但我想,她心裡或多或少,也有想著,要是自己當時多做了一些什麼,悲劇就部會發生了。

因此,盡管她或許只是因為單方面被捲入事件,但卻未必她不是無視那本日記的共犯。

我朋友曾經跟我講過一句話:無知,真的是一種罪。

我想從某個角度來說,恩,的確如此。

maxresdefault.jpg

張導是給予了,活著的人希望(雖然我不知道更改的地方是不是這裡),夏薇喬的母親最後發現了自己送給女兒的項鍊,臨終之前一直配戴在身上,而其實夏薇喬為了撿母親送的項鍊而意外身亡,跌落大樓的陽台。夏媽媽曾迷惘與困惑,在哀痛之中深思自己與女兒的關係,想明白女兒的死因或動機,想知道她快不快樂。知道在死前的最後一刻女兒還是愛著她的,我想這或多或少補償了她為人母失格的愧疚感吧。畢竟,反正只要大家相信,它就是真的。

雖然黃立淮設計了另外兩個男主角,但是他們還是希望他還活著,根本不需要這個愚蠢的計劃我們還會是朋友啊。

2014091603_1410845651587_76290_ver1.0.JPG

悲劇發生了 但期許自我能從中成長,並讓活著的人有活下去的力量。

順到一提 黃一凱的演員最後演出了自己的角色,非常有個人魅力的風格,看到演員成長是我所樂見的:)享受的是我當然。

導演在異鄉人的部分加強了許多,導演自己也沒看過異鄉人,是看完劇本才去翻的,他本人是說可以把他當成彩蛋,沒看過的人沒差,有看過的人反而會更有連結跟感觸,對於女主角也會更加理解,我個人是有看過啦,所以過程中對於劇情的象徵意還蠻順暢的。

總之以這句話作結,


我知道這個世界我無容身之處,


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arrow
arrow

    Themis4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