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97f1a111a9.jpg

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爽片,但是電影開始的短短五分鐘卻已經將我的眼球抓住,導演的敘事方式以及劇本獨特而迷人,以分裂為名可是主角卻是另一個受害者,商業廣告的宣傳手法也大肆的放大我們的主角具備13個人格,可是電影卻已揭露的方式帶我們認識這位人格分裂的患者─凱文,這種策略十分的成功,我們進電影院時的預期感都已經很強烈了,這般落差感給人緩衝的時間,原本快速的大腦也暖了下來,能夠讓我們進入並接受故事。

5897f1a111a91.jpg

雖然開頭令人覺得新穎,帶入感很強,讓我們隨著劇情一點一滴的拼湊對主角的認識,但是建構人格的部分反而不夠細膩,執著強調病徵以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讓後面的劇情合理化,這種「刻意」的手法令人覺得粗糙,處理方式不夠細膩,13個人格的妥協與同意,讓人覺得十分不合理的牙刷擺設,象徵性有到,但是有強迫症的人格主導身體,怎麼可能放的那麼沒組織。

081203-e1470984495883.jpg

最後就是莫名其妙的結局了,到高潮點都還可以,就是最後的收尾覺得不乾不淨,所以到底什麼是不純潔,什麼是純潔,所以其他的受害者為什麼值得一死?所以沒有受過的傷的人值得一死嗎?

phpnOmvf6.jpg

感覺只是單純地出於忌妒於報復心理的行為,用小時候的創傷具現化出自己黑暗的一面,一個完全野性暴力的因子,這時候又可以回到弗洛依德的理論,三個我在競爭與支配彼此之間做抉擇,我們歸咎給予其一,而去分割彼此行為的責任性與原因,對我來說分隔自我是一種逃避行為,但我們可以透過分隔自我而去校正自我,但是如果持續去逃避麻痺自己對成長毫無幫助,而是讓自我崩潰的更快而已,當我們連自己都無法整理得好,要怎麼去處理其他事呢?

 

Split_2017_Poster.jpg

評分:★★★★★★☆☆☆⁦☆

電影:分裂Split

導演:奈‧沙馬蘭 M. Night Shyamalan (印度裔電影人

大家對主角的印象可能都是X教授,但是我對詹姆斯‧安德魯‧麥艾維James Andrew McAvoy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索命記憶中的表現,他對於矛盾心理的著墨也已有經驗了,對於此次他精湛的飾演分重人格的演技,我並未感到驚訝,的確很多人是衝著他來的,想見識見識他的演技,但是因為對他了解的經驗,這部作品對我來講,他的演技只是一個基本質,並未達到所謂加分的效果,雖然他的演技的確精湛,但並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演技而讓整個作品提升,我覺得敘事面上來看,這個故事仍是有所缺陷的,應該可以利用不同的手法讓整個故事變得更圓融,讓觀眾更容易進入這個文本的世界。

arrow
arrow

    Themis4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